Inkscape tutorial: 描繪點陣圖

Inkscape

指導手冊 | 描繪點陣圖

One of the features in Inkscape is a tool for tracing a bitmap image into one or more <path> elements for your SVG drawing. These short notes should help you become acquainted with how it works.

記住描繪的目的並非仿造出原始圖像的精確複製品;也不是刻意打造一個最終作品。沒有自動描繪程式可以做到那樣。它能做的是給你一組曲線作為素材應用到你的創作中。

Our tracer, derived from the original Potrace library by Peter Selinger, interprets a black and white bitmap, and produces a set of curves. For Potrace, we currently have three types of input filters to convert from the raw image to something that Potrace can use.

一般來說中間點陣圖中含有較多的暗色像素, Potrace 會實行更多次的描繪動作。當描繪的次數增加時,會需要更多的 CPU 時間,且產生的 <路徑> 元件也會大很多。建議使用者先試驗顏色較亮的中間點陣圖,再慢慢地換成顏色較暗的以得到想要的輸出路徑比例和複雜性。

開始使用描繪功能,載入或匯入一個圖像,選取它並選擇 路徑描繪點陣圖 項目,或者直接按 Shift+Alt+B

The user will see the five filter options available:

  • 亮度界限值

這個僅僅使用像素的紅色、綠色、藍色 (或灰度) 的總和作為判定哪一個為黑或白的指標。臨界值可設定為 0.0 (黑色) 到 1.0 (白色)。設定較高的臨界值,像素數量少於臨界值的會判定為白色,而中間影像會變得較暗。

  • 邊緣偵測

這個使用 J. Canny 發明的邊緣偵測算法作為快速發現相似對比的等斜線的方法。這個產生的中間點陣圖看起來比使用亮度臨界值的效果還不像原始圖像,但是很可能會提供另一個方式被忽略的曲線資訊。這裡設定的臨界值 (0.0 – 1.0) 可調整輸出結果中相鄰像素是否達到邊緣差異的亮度臨界值。這個設定能調整輸出結果中邊緣的明暗或粗細。

  • 顏色量化

這個濾鏡的效果會產生一個不同於其他兩種濾鏡的中間影像,但是非常有用。這個濾鏡會尋找顏色變化的邊緣即使在同等亮度和對比下,而不是顯示亮度或對比的等斜線。如果中間點陣圖是彩色的,顏色數目的設定值會決定有多少種輸出顏色。還會決定黑色/白色是否有偶數或奇數索引。

使用者應該嘗試全部三種濾鏡,並且觀察對於不同類型的輸入圖像產生效果的差異。總有某些圖片用其中一種濾鏡的效果比其他兩種好。

描繪後,建議使用者在輸出路徑上試著用 路徑簡化 (Ctrl+L) 以減少節點數。這樣會讓 Potrace 的輸出結果更容易編輯。例如,下面有一幅「老人彈吉他」的典型描繪:

注意路徑中有龐大數量的節點。按 Ctrl+L 之後,這是典型的效果:

這表示有點近似和粗造,但是圖畫愈簡單愈容易編輯。記住你得到的不是圖像的精確描寫,但你可以使用這一組曲線到你的繪畫中。

  • Autotrace

The Autotrace option uses a different algorithm for tracing and also offers some other parameters to tweak. It may take a little longer to work, but gives you some variety to choose from.

  • Centerline tracing (autotrace)

If you would like to vectorize a line drawing, and get strokes that are easy to modify instead of filled areas as a result, use this option. It will attempt to find contiguous lines that make up your drawing.

Authors: Bulia Byak; Jonathan Leighton; Colin Marquardt; Nicolas Dufour; Gellért Gyuris; Maren Hachmann

Translators: dongjun wu — 2009

Header / footer design: Esteban Capella — 2019